第一,喝水太少。# X% [9 b0 b- i, M/ r9 q5 H
奪命理由:導致腦老化;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;影響腎髒代謝功能。 , s5 t& v4 r% `6 U Q0 R
辦公室一族在工作中,由於工作時精神高度集中,很容易忘記喝水,造成體內水分補給不足。體內水分減少,血液濃縮及黏稠度增大,容易導致血栓形成,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,還會影響腎髒代謝的功能。 , L k2 u* |3 y( E! S" @) |
見招拆招:多喝水,勤上洗手間;但要注意,對於部分大腸代謝功能差的朋友,最好在感到口渴的時候再去喝水,以免造成體內水代謝進一步紊亂。 第二,水果吃的太少。7 Y( Z( u V' s7 ~, l* X" B2 {+ h
奪命理由:造成人體缺乏蛋白質等物質,營養失衡,甚至引發疾病。
+ [! Z. X+ p1 z% w' w 很多辦公室一族由於長期靜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暢、血脂增高、血管硬化等疾病,確實需要水果中的營養物質來化解。但是,水果不能當主食。因為水果中雖然含多種維生素和糖分,卻缺少人體需要的蛋白質和某些微量元素。
7 O- t7 ]( l# N( X/ w$ H( H 見招拆招:先上網看看你的體質適合吃什麼不能吃什麼。 第三,吃生食。6 I; _& t2 w* `% n' U `! e
奪命理由:導致各種寄生蟲病。3 C+ d7 V) I4 P" L8 j! t
三文魚、象拔蚌、鱸魚、烏魚、生魚片、蛇、龜、蟹等辦公室一族商務宴請時的首選食物中,存在寄生蟲和致病菌的幾率很高,再加上廚師們為了追求味道的鮮美,烹調往往不夠充分,很容易讓你在大快朵頤之時,病從口入。
- K7 q+ U; Q+ j0 E" Q 見招拆招:生菜、生汁中的活性物質與人體接近,可使白血球處於正常狀態,還能使因吃熟食而損傷的免疫機能得以恢複。考慮到這些好處,先練好你的腸胃吧。畢竟,吃生食也有吃生食的講究:
5 m% r0 _; z# y- H& L r 1.每天飲用新鮮蔬菜汁和果汁。
. a {* m, m# p2 k9 t# S l M 2.將新鮮蔬菜涼拌,可酌量加醋,少放鹽。) W3 V* h9 Y' r* F2 E
3.人是依靠吃熟食生活而維持生命活動的,先吃水果等生食,然後再吃熟食,不會出現白血球增高的現象。) x5 C' A/ N0 }
4.不吃加工食品,如罐頭以及添加了防腐劑、色素、化工原料等加工劑的食品。 第四,用保溫杯泡濃茶。
+ M% v! f V+ O D% w* Q4 { 奪命理由:破壞維生素,大量滲出鞣酸和茶堿。
4 H0 @$ K+ {! \% _- r# T 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、茶堿、茶香油和多種維生素,用80℃左右的水衝泡比較適宜,如果用保溫杯長時間把茶葉浸泡在高溫的水中,就如同用微水煎煮一樣,會使茶葉中的維生素全遭破壞,茶香油大量揮發,鞣酸、茶堿大量滲出。這樣不僅降低了茶葉的營養價值,減少了茶香,還使有害物質增多。6 m7 b/ n5 [0 t+ F, P% H& ]
第五,吸煙。
) N- r3 Z- n2 c 奪命理由:使煙中的有害物質更易進入人體。
: J. u; |& h5 p+ Q 飯後吸一支煙,中毒量大於平時吸十支煙的總和。因為人在吃飯以後,胃腸蠕動加強,血液循環加快,這時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「最佳狀態」,煙中的有毒物質比平時更容易進入人體,從而更加重了對人體健康的損害程度。 第六,飲酒。9 H+ g; c0 m: A* g- H5 `
奪命理由:大量或經常飲酒,會使肝髒發生發炎、腫大,影響生殖、泌尿係統。' r5 [! w, I( {( ?+ Y
見招拆招:要喝就得先學會怎麼喝———
2 n0 D4 N, [2 C% F 最佳品種酒有白酒、啤酒、果酒之分,從健康角度看,當以果酒之一的紅葡萄酒為優。法國人少患心髒病即得益於此。據研究人員介紹,常飲紅葡萄酒患心髒病的幾率會降低一半。0 {6 R4 y0 j7 h( c# T
最佳時間每天下午兩點以後飲酒較安全。因為上午幾個小時,胃中分解酒精的酶-酒精脫氫酶濃度低,飲用等量的酒,較下午更易吸收,使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升高。對肝、腦等器官造成較大傷害。此外,空腹、睡前、感冒或情緒激動時也不宜飲酒,尤其是白酒,以免心血管受害。
% |' ]; O4 u. C3 N- M 最佳飲量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製在60克以下。低於60公斤體重者應相應減少,最好掌握在45克左右。換算成各種成品酒應為:60度白酒50克、啤酒1公斤、威士忌250毫升。紅葡萄酒雖有益健康,但也不可飲用過量,以每天2至3杯為佳。
0 B. }2 Q( ]3 S. f7 @) x 最佳佐菜從酒精的代謝規律看,當推高蛋白和含維生素多的食物。如新鮮蔬菜、鮮魚、瘦肉、豆類、蛋類等。注意,切忌用鹹魚、香腸、臘肉下酒,因為此類熏臘食品含有大量色素與亞硝胺,與酒精發生反應,不僅傷肝,而且損害口腔與食道黏膜,甚至誘發癌症。 第七,喝咖啡過量。6 V1 H8 X) O8 c
奪命理由:1.降低受孕率。每天每人喝一杯咖啡,受孕率就有可能下降50%;5 n) g# ?# Z$ S1 }
2.容易患心髒病。咖啡中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,可使心髒功能發生改變並可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增高;
6 C7 |3 Y' A7 a( ~/ d# r( c8 p 3.降低工作效率。
) A) F4 X$ e7 I/ s( x( o2 P 美國醫學家研究發現,一個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,其患心髒病的幾率比不喝者高兩倍,且嗜咖啡年限越長,飲量越多,患心髒病的可能性越大。通過對858位45-69歲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的調查證明,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患病的危險增加了70%。 第八,晚飯吃的過飽。
s3 y. k d* X/ l- M' F& z 對於上班族來說,晚餐幾乎成了一天的正餐。早餐要看「表」,午餐要看「活」,只有到了晚上才能真正放鬆下來穩坐在餐桌前,美美地大吃一頓。
3 C: j/ q) |- ?4 J3 P, | 見招拆招:第一,晚餐要早吃。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。第二,晚餐要素吃。晚餐一定要偏素,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,尤其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,盡量減少過多的蛋白質、脂肪類食物的攝入。第三,晚餐要少吃。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以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%。 第九,不吃早餐。
7 P& e* F- R6 j& d3 o( J5 G 奪命理由:嚴重傷胃,使你無法精力充沛地工作,而且還容易「顯老」。德國埃朗根大學研究人員在對7000個男女對象的長期跟蹤後發現,習慣不吃早餐的人占到了40%,而他們的壽命比其餘60%的人平均縮短了2。5歲。而另一所大學在一次對80-90歲老年人的研究中發現,他們長壽的共同點之一是:每天吃一頓豐盛的早餐。5 Y3 Q. Q% f* t9 g Z) A' q
見招拆招:早餐食物盡量做到可口、開胃;有足夠的數量和較好的質量;體積小,熱能高;製備省時省力。; D+ R. h. }$ O4 l3 k
我們知道,不同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的長短是不一樣的,所引起的血糖反應也不相同。在正常情況下幹稀混合食物可以在胃中停留4-5個小時,而流質食物由於體積大,剛吃完感覺很飽,但在胃中停留時間很短,其中營養成分來不及充分消化即被排出,上升的血糖水平也很快就低落下來,不能持久。因此,在食物的選擇上一定要注意幹稀搭配,葷素兼備。 第十,吃飯過快。
( a+ `) l& [& i7 y4 k1 {9 j 奪命理由:加重腸胃負擔,導致肥胖。很多辦公室一族的午餐,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狀態下吃完的。進食速度過快,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,不利於口中食物和唾液澱粉酶的初步消化,加重腸胃負擔;咀嚼時間過短,迷走神經仍在過度興奮之中,長此以往,容易因食欲亢進而肥胖。
, L: ^& P6 m8 E" L% P1 y6 U 見招拆招:盡可能讓牙齒和舌頭動得慢一點,如果真的時間很緊張,那就犧牲一點打牌或者打瞌睡的工夫。 在一個快餐、高速網絡、自動提款機、飛馳的轎車的世界裏,要維持一個健康、合理的飲食習慣實在太難了。10大飲食惡習,男性朋友要警惕了! / \7 ?5 _4 P, [( w. m3 Y
|